滁州市造价协会积极参与造价依据解释与造价纠纷调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08    点击数:1551

    近日,滁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滁州市建设工程计价依据解释与造价争议调解规定(试行)》,对滁州市建设工程计价依据解释与造价争议调解的原则、范围、程序、时限等作出了详尽的规定,于2020年12月3日起正式施行。滁价协专家委员会全程参与文件的起草和修改,提出多项的专业建议,大多建议被采纳,获得行业主管部门的肯定和认可。

    该规定的出台为滁州市建设工程计价依据解释与造价争议的调解奠定了制度上的基础,具有很强的实操性,保证了滁州市计价依据解释与造价争议调解的权威、公开、公平、公正,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成立专业技术人员专家库。市造价站牵头成立专家库协助解释和调解,市建筑工程管理处、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站、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站、市房屋交易管理服务中心以及市造价协会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专家库,充分利用专家库的专业技术资源,解决一些特殊或特别复杂的造价争议问题。

    二是明确了解释与调解工作方向。规定了建设工程计价依据解释与造价争议调解的原则、范围、程序、时限及需提供的资料等,便于争议各方规范操作,及时解决存在的争议。

    三是规范了解释与调解人员的行为。引入相关当事人利害关系回避制度,对解释与调解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杜绝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行为。

    四是发布普遍及共性问题公示。对计价依据解释与造价争议调解中存在的普遍及共性问题的解释与调解结果,将及时在《滁州工程造价信息》期刊中予以发布,对类似问题有指导和借鉴作用。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先安装Adobe Reader

二维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