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民政厅关于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助力全省优环境、稳经济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2    点击数:787

各行业协会商会: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优环境、稳经济”活动工作安排,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扎根行业、服务企业、辅助政府、凝聚合力的独特优势,为我省优环境、稳经济积极贡献力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动担当作为,当好政策宣传员。日前,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全省优环境、稳经济活动,省领导赴多地现场办公,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市场主体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保持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省政府先后召开全省稳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出台《关于印发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财政、货币金融、稳投资、促消费等方面全力助企纾困,加强经济运行服务保障,力保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商协会作为联系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要迅速通过座谈、培训、宣讲、研讨、编写指引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强相关政策措施的宣贯、解读和辅导,及时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我省一系列利好政策信息传达到广大行业企业中去,帮助本行业本领域市场主体第一时间学习理解掌握国家和我省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精神,推动各行业领域市场主体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引导行业企业坚定必胜信念,坚强发展信心,坚守长远预期。
    二、发挥自身优势,当好行业服务生。商协会要及时跟进并认真研究国家和我省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结合我省培育发展商协会“1+8”政策体系,为行业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咨询服务,指导企业用足用准用好我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要组织专家研究制定疫中常态化应对机制、疫后复工达产有效性措施,在应对风险、转型升级、技术创新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十大新兴产业商协会要充分发挥资源汇聚优势,搭建行业企业向十大新兴产业专班反映诉求、汇集资源、指导发展等方面的平台,助力我省十大新兴产业发展。省社会组织总会要切实担负起全省社会组织“娘家人”的使命责任,密切省内商协会及会员企业之间的联系和信息共享,支持商协会与沪苏浙、大湾区、京津冀、中部地区其他省份等商协会和国际商协会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产业链、价值链相互嵌入、共同发展。
    三、赋能产业发展,当好资源黏合剂。商协会要着眼行业统一大市场的构建,发挥自身联系企业广泛、贴近产业一线、突破区域限制等优势,梳理掌握本行业本领域重点企业,尤其是十大新兴产业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时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要深入研究总结本行业本领域疫情防控条件下产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利用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区位优势,依托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等创新转化平台,深入研究人工智能、线上销售、远程服务、网络办公等数字经济模式。支持行业企业集中攻关突破关键基础产品和技术,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参与攻关,为行业内高新技术企业提供重点支持,促进行业实现转型升级。充分发挥自身民间性、非营利性优势,积极引导行业企业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和我省重点区域发展,助力行业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推动产业技术创新。
    四、推动稳企纾困,当好发展助推器。当前,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以及部分民生保障行业受到疫情严重冲击,行业内大面积出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员工工资无法按期兑现、就业岗位锐减等问题,极易引发社会稳定风险。相关商协会要把为特殊困难企业纾困和发展放到当前工作的重要位置上来,及时梳理行业内受疫情影响严重、濒临破产倒闭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名单,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对接,协助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扶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其他行业领域商协会,要及时研究提出本行业本领域发展应对指引,实时了解掌握本行业本领域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实际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加强市场运行情况监测和风险预警,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行业受损情况,提出帮助行业渡过难关的意见建议,协助政府部门抓好相关纾困政策的落实落地,进一步凝聚合力,推动行业发展尽快回归正常轨道。
    各商协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助力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全力以赴担负起在稳经济、明预期、增信心、促落实中的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有关工作进展、取得成效、问题困难以及意见建议等,可通过各级登记管理机关及时向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报送。
    省民政厅将持续关注跟进商协会稳经济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挖掘和总结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加强新闻宣传和工作支持,为商协会作用发挥营造良好环境。

                                                                                      安徽省民政厅
                                                                                      2022年6月15日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先安装Adobe Reader

二维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